close

B肝不定期追蹤可能成肝癌,小小骨質疏鬆不治療也可能釀成大病!很多人對「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耳熟能詳,但大部分民眾卻對「預防醫學」概念一知半解,忽略許多疾病是可預防的,喪失診治的黃金時間而賠上健康。

一名四十五歲女性腹痛一週才到柳奇家日式木屋建造庭醫學科就醫,醫師詢問得知病人有B肝病史,但從未定期追蹤,經超因波檢查發現肝臟長滿腫瘤已是肝癌末期,雖立即進行治療但沒多久就往生。

另一名五十九歲女性停農舍興建經七年,沒有慢性疾病史,也有定期健檢並無異狀,最近一次健檢諮詢得知女性停經後骨質流失快,自費接受骨密度檢查,發現有骨質疏鬆症狀,開始飲食、運動及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柳營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洪尚平說明,預防醫學含蓋促進健康、減少疾病、早期治療與避免失能,從健康飲食、運動觀念的推廣,配合施打疫苗、健康篩檢與追蹤,希望在早期以較少的成本來減少未來許多更嚴重疾病的發生或惡化;但因資訊缺乏或存著諱疾忌醫心態或抱僥倖心理,等身體不舒服時才到醫院就醫,因此推行成效有限。

B肝是國病,帶原者可能進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高危險群病人應定期追蹤,另女性停經後骨質流失快,雖然早期無症狀但比一般人易骨折,引發後續許多嚴重問題,甚至有病人長期背痛出現壓迫性骨折,才發現罹患骨質疏鬆,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擺脫不了疼痛和失能。

洪尚平指出,副總統陳建仁在今年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中提到,未來希望能做到預防醫學、預測醫學、個人化醫學、參與醫學等,可見預防醫學為政府日後施政重點。

透過密集追蹤可達到早期診斷治療的目的,或大幅降低疾病風險,此為預防醫學的重要概念。洪尚平提醒民眾,政府有補助成人健康檢查、四癌篩檢及預防接種,符合資格民眾可以多加利用,欲知合理預防醫學評估,可到家庭醫學科門診諮詢討論。

輕鋼構屋造價
752411EC46C2953E
arrow
arrow

    dotifh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