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十年2.0計畫出爐,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指出,長照2.0服務體系分為三級,分別為「旗艦級」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469家)、「長照專賣店」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829家),以及「柑仔店」C級巷弄長照站(2529家),每三個村里就設置一個長照站,提供臨托、共餐等服務。

106年長照預算207億元,預計照顧人數為74萬人,平均每人每日式木屋旅館月分配金額不到2400元,每天頂多80元,外界認為預算偏低,呂寶靜解釋,並非所有符合資格者都會申請,這個數字無法反映出真實狀況。

呂寶靜說,長照十年2.0屬於「進化版」,現行1.0版「不好用」,照顧時數不夠、城鄉服務差異過大、經費不夠,致使用率偏低僅三成五。106年長照公務預小木屋修繕算為207億元,其中照顧服務員薪資就高達99億元,希望提高時薪,吸引更多的民眾參與長照計畫,讓失能失智者都能獲得照護。

呂寶靜說,照顧服務員將採月薪制、月薪三萬,如果至偏遠地區服務,或周六日、夜間提供服務,薪資會加成。另依照顧的困難度,例如照護失能加上失智者,薪資也會相對較高。

呂寶靜說,未來全國各鄉鎮均有長木屋建造廠商照交通巴士,每天定點巡迴,接送失能失智者,估計上路後有一半、超過35萬名符合長照資格者加入這個體系。


4BF7C50BD4A56D78
arrow
arrow

    dotifh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