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銀控管大陸風險,對大陸曝險額已連四季下降,據銀行局26日公布最新統計,到今年9月底,國銀對大陸曝險總金額降為新台幣1兆5,450億元左右,占淨值倍數也降為0.5倍,創金管會2013年第3季公布曝險額以來的新低倍數。

依現行法規,國銀對大陸直接投資、授信及拆存金額,合計不得逾其淨值的1倍,過去有銀行超過淨值0.9倍,即對大陸的曝險金額占其淨值的9成,甚至一度要求金管會提高曝險上限,或日式鋼構屋單價刪去部分業務可不計入曝險額。

但隨著大陸經濟走緩、放款風險升高,同時立法院緊盯國銀大陸授信風險下,國內銀行開始減少對大陸授信、拆存,到9月底,對大陸曝險金額占淨值倍數降為0.5倍,是公布統計以來新低倍數,39家國銀沒有任何一家曝險倍數超過鋼構屋價錢0.7倍,八大公股銀行更是全數降到0.6倍以下。

國銀表示,因為大陸經濟成長率放緩,大陸企業授信風險的確有升高的情況,因此在放款上會更謹慎選擇客戶。

大陸曝險金額最高是2014年底的1兆7,667億元,今年9月底比當時減少2,217億元,金額從去年12月開始,連續四季減少,至於占淨值的倍數,最高是2014年的9月底,一度達淨值的0.69倍,但目前則降到0.5倍左右。

金管會昨日也公布9月底中小企業授信金額達5兆5,513億元,較8月底時增加215億綠建築休閒別墅元放款,比去年底則是增加989億元的放款,但相對今年要增加2,400億元中小企業授信的目標,9月底達成率僅41%,等於第4季必須衝超過1,400億元的授信量,才可能達標。


51CC4F6805626B87
arrow
arrow

    dotifh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