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六盤水民聲:蔬菜貴的根兒在哪?
——我市 “菜籃子”問題探析

蔬菜種植戶在地裡收菜貓罐頭推薦

蔬菜是每傢每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盤中餐,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從近年來我市蔬菜價格運行規律看,每逢蔬菜換茬季及逢冬時,蔬菜價格必然上漲,個別品種單價甚至貴過葷菜,成為餐桌上的“奢侈品”。

近日,記者隨國傢統計局六盤水調查隊從蔬菜生產、批發、零售等環節進行調查走訪,探尋我市鮮菜價格過高的原因。

■外來蔬菜占主流 鮮菜價格波動大

記者通過走訪瞭解到,每逢4月、9月、10月的換茬期和1月、2月的冬季,蔬菜價格的上漲概率就隨之增大,到瞭7、8月間本地自產蔬菜集中上市的時候,則多種蔬菜價格下降。

從我市2011年至2016年10月各月蔬菜平均價格走勢變化看,除生產成本上升,價格逐年上行外,每年2月是蔬菜價格最高的月份。如2016年2月,我市鮮菜價格環比上漲28.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指數上漲0.82個百分點,對低收入居民傢庭的影響為1.53,影響程度基本翻番。

從品種來源和數量對比看,外地菜在數量、種類方面均占據市場主流。每逢冬季,外地購進蔬菜包括花菜、青椒、西紅柿等34個品種,而本地供應的自產蔬菜基本為常規葉菜,品種約17種。據市中心城區佳惠超市蔬菜櫃負責人介紹,目前從外地購進的蔬菜占75%左右,本地菜作為補充。記者瞭解到,沃爾瑪超市外地菜購進量則為本地菜的兩倍左右。

總體來看,在冬季,我市供給的鮮菜品種少、量小,供給嚴重不足,對昆明、貴陽、安順等地的蔬菜依賴程度較高。因此,每逢冬季,本地無法供應的蔬菜,價格便出現較大漲幅。

那麼,我市本地蔬菜種植究竟存在哪些問題呢?記者通過走訪部分蔬菜基地瞭解到,我市蔬菜種植普遍靠自然種植、經驗種植,在科學指導種菜和種植規劃上比較薄弱。

在鐘山區大河蔬菜生產基地,記者看到,蔬菜基本上以露天種植為主。通過與6傢正在勞作的種植戶深入交流發現,種植戶普遍抱有“農民靠天吃飯”的想法,多數依靠經驗決定當季種植的蔬菜品種,對於下季該種什麼,缺乏科學合理的規劃,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也較弱。

去年7至8月份,大河蔬菜基地西紅柿大量上市,因種植的農戶較多,導致大量西紅柿滯銷,每筐30斤的西紅柿隻能賣到10元錢,有的農戶還是租地種植,虧損嚴重。

種植戶徐發遠告訴記者,去年他傢的收入比2015年少瞭1萬元左右,主要原因就是大蔥產量過剩,市場價相比2015年有所下降。

同時,各種植戶基本是按傢庭人口劃分土地進行耕種,種植分散,未形成規模,且種植技術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瞭我市自產蔬菜的競爭力。

■種植季節性明顯 蔬菜供應不穩定

經走訪調查瞭解,我市春季主要種植瓜類、豆類、茄類等蔬菜,秋季主要種植葉子類蔬菜。因此,瓜茄類冬季價格較高,葉菜秋季價格攀升。

記者還瞭解到,目前我市“3155”工程涉及的蔬菜基地雖有鐘山區大河鎮、汪傢寨鎮、大灣鎮,六枝特區郎岱鎮、落別鄉、大用鎮、平寨鎮,盤縣西沖紅貴賓飼料推薦鎮、紅果鎮、平關鎮等,規劃總面積7.9萬畝。然而,除距市中心城區較近的大河鎮、大灣鎮、汪傢寨鎮以外,其餘基地基本以供應當地市場為主,對市區蔬菜市場的供給不充分。

同時,本地種植的蔬菜還存在種植季節性明顯,上市品種單一,供應時間較短,供給量不足等問題。與之相反,昆明、貴陽等外地菜,各個季節的供給量、品種都比較均衡,無論哪個季節,市場占有率的差異都不大。這些問題的存在使得超市、農貿市場的蔬菜供給主要以外地菜為主,也是造成我市蔬菜價格上漲的原因。

“從貴陽到六盤水的蔬菜每斤增加1角多費用,而昆明到六盤水的蔬菜每斤則要增加2角多,尤其是在冬季,隨著大棚種植的投入增加,蔬菜成本不斷上升,價格自然水漲船高。”佳惠超市鮮菜櫃負責人說。

此外,從蔬菜生產基地到批發市場再到零售環節,各環節層層加價,致使蔬菜價格翻番。如在汪傢寨礦區菜市,白菜售價為每斤0.5元,而在市中心城區,白菜售價低則1.5元,高則2元。

■解決根本問題 業內人士支招

針對上述情況,有關人士建議,相關部門要做好蔬菜種植引導和培訓,轉變農民的意識,科學組織生產,增強農產品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要科學規劃,劃定農瑪爾濟斯幼犬飼料戶種植商品自貿區,開通早晚市,讓農戶種植的商品經過田間直接到居民手中,農超對接過程中要切實保護好農戶的利益;盡可能開通公共交通專線至各大蔬菜生產基地,方便市民周末進行新鮮蔬菜的親自采摘和周邊遊,著力打造好農旅一體格局,同時方便農戶將自傢新鮮的產品帶進城售賣,切實提高農戶收入。

同時,充分提升蔬菜大棚的科技含量,在冬季、換茬季也能種植出豐富的蔬菜品種,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市蔬菜供應不足的局面。

此外,提前預警,做好蔬菜冬季應急儲備工作。因我市蔬菜大部分來自於雲南、威寧等地,冬季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凝凍影響,應積極發揮冷庫的作用,做好儲備,確保凝凍時市區蔬菜的有效供給。(作者:記者 翟俊 來源:中國六盤水網—六盤水日報)

3A4D51553BB83E0F
arrow
arrow

    dotifh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