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蘋果三星份額均下滑 國產手機因何崛起?




本報記者趙越

今年第一季度,蘋果、三星兩大巨頭雙雙折戟中國市場,份額遭遇滑鐵盧,相對而言的是,國產手機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這離不開國產廠商的近年來技術革新和服務耕耘,但想維持長盛之勢實屬不易,還需全面提升產業鏈的把控能力。

國產手機內外開花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出貨量為7800萬,從上年同期的23.3%降至20.7%;iPhone出貨量約為5200萬部,市場份額從14.8%降至13.7%。而中國三大智能手機廠商的整體市場份額為24%,華為居首,OPPO和vivo緊隨其後,其中,OPPO市場份額約為8%,同比幾乎翻瞭一番。買方偏好的政府補助案中小企業創業補助變正在為華為、OPPO和vivo等中國制造商帶來積極影響。

同時,市場研究公司IDC發佈的中國智能手機季度跟蹤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三大國產品牌華為、OPPO、vivo領跑中國智能手機市場,蘋果僅排第四。這是國產手機自2016年一季度以來,連續第5個季度在中國市場完勝蘋果、三星等國際品牌。

渠道方面,京東發佈的《京東中國品牌發展報告》也顯示,在過去三年間,錘子、OPPO、vivo、小米等品牌在京東的銷售額平均增長超過瞭60倍,國產品牌智能手機強勢崛起。

不僅在國內市場領跑,國產手機在海外市場也成績顯著,在亞太地區占據超過60%的市場份額,在非洲及中東地區,以及拉丁美洲地區市場份額均超過30%,在相對發達歐美地區也占據超過20%的市場份額。華為、中興和TCL相繼進軍以歐美為代表的成熟高端市場,而小米、OPPO、vivo、金立、魅族主攻以印度、東南亞、中東等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傳音則占領以非洲為代表的初級市場。

因何逆襲?

國產手機的逆襲並非無跡可尋。

一是技術進步且更具實用性,正中消費痛點。縱觀近三年的國內市場占有率佼佼者,無不是拿出瞭更貼近中國消費者使用場景的功能:小米MIUI超過1000項易用性改進,華為砸出麒麟芯片、雙攝像頭和大電池長續航,OPPO祭出閃充、拍照和分屏技術,金立主打內置安全加密芯片,vivo的HiFi音質和柔光自拍,無不精準把握消費者需求。

二是價格更接地氣。相對於蘋果、三星動輒5000元以上的價格,國產機平均售價2500元左右,且高、中、低端機型均有涉獵,面對不同階層的消費群體更具優勢。加之各種性能"黑科技"的配備,國產機在性價比方面完勝。

三是服務“圈粉”贏口碑。例如,針對歐洲市場,榮耀專門建立瞭論壇供歐洲消費者交流點評,並做到瞭3分鐘快回復速度和98%的高回復率,實力“圈粉”歐洲消費者。而在國內,華為、”OV“等國產品牌強大的線下網店支撐和售後實力,也是蘋果、三星所不能比擬的。

過去雖好,長盛不易

俗話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手機行業的更迭周期更加短暫,曾紅極一時的”中華酷聯“,現在隻有華為還榜上有名。國產機想維持長盛之勢,還面臨諸多挑戰。

首先,核心元器件被國外廠商“掐瞭脖子”,國產機普遍存在“缺芯少屏”的尷尬。華為“閃存門”是如此,小米note 2推遲發佈亦是如此。核心和高價值部件被三星、東芝、高通等國外廠商把控,不僅"被饑餓營銷",利潤也被sbir補助金額攬去大半。citd

其次,國產機普遍存在“賠本賺要喝”的局面。從各大廠商的年報數據即可看出,出貨量大增,利潤卻與蘋果、三星等廠商相距甚遠,利潤率低得可憐,“量利倒掛”的魔咒亟待破解。

過去隻能代表歷史,未來還需要自己去創造。在國內手機市政府補助創業場消費升級的重要節點,國產廠商除瞭重視各種“黑科技”外,更需從根本上提升全產業鏈的競爭力,加大研發投入,增強關鍵技術的把控能力,進一步推進品牌建設,彌補自身短板,進一步攻占高端市場。

19FE79551DB68D7C
arrow
arrow

    dotifh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