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上海網貸監管新政,資金存管銀行屬地化大可不必!
【摘要】6月1日,上海出臺瞭網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總體上來說,相較於此前其他地方出臺的管理辦法,此次更加明確瞭管理的細則,更有利於實際執行。但是,筆者認為其中的某些管理辦法有待商榷。

互金投資手記

·12小時前


金評媒(https://www.jpm.cn) 編者按:6月1日,上海出臺瞭網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總體上來說,相較於此前其他地方出臺的管理辦法,此次更加明確瞭管理的細則,更有利於實際執行。但是,筆者認為其中的某些管理辦法有待商榷。

1明確各監管部門職能

很長一段時間裡,特別是發展初期,網貸由誰來監管一直不明確,即使後來將網貸歸於銀監會的監管范申請企業社圍下,但是在細則上依然存在模糊,職能范圍不清晰的情況。

此次上海出臺的管理辦法,明確六大部門聯合監管,並對職能范圍作出瞭具體的分配。在第一章總則第六條中規定:

市金融辦:負責對本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的機構監管;

上海銀監局:負責對本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創業開公司的行為監管;

市通信管理局:負責對本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涉及的電信業務進行監管;

市公安局:負責對本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的互聯網服務進行安全監管,依法查處違反網絡安全監管的違法違規活動,打擊網絡借貸涉及的金融犯罪及相關犯罪;

市網信辦:負責對金融信息服務、互聯網信息內容等台中有限公司登記流程業務進行監管。

2明確各項備案時間點

辦法中對網貸平臺台中註冊公司的備案流程進行瞭詳細的規定,並對應當提交的申請材料做出瞭具體要求。

同時對監中各項細節的時點做出瞭明確的規定,包括對平臺的時間要求和監管部門辦事時間的要求。

例如,平臺取得備案登記後,3個月內應當接入上海網絡金融征信系統,6個月內完成申請增值電信業務許可證、銀行資金存管,並在5個人工作日內向市金融辦報備。若6個月內沒開展網貸業務,或者停止網貸業務連續滿6個月,將被註銷其備案登記。

對於未取得備案登記或者被註銷備案登記仍在運營的平臺給出瞭懲罰機制。

同時對平臺定期報送相關報告,也規定瞭明確的時間。

3銀行存管可有九個月台中有限公司登記緩沖期

在上面中,提到平臺在取得備案後要在6個月內完成銀行存管。如果新設立的平臺從現在開始申請備案登記,按照規定的正常流程,取得備案最快需要80天時間,已成立的平臺需要100天,大致是3個月時間。也就是說平臺現在開始備案,將在8月取得備案,然後又有6個月時間完成銀行存管,最後截止時間可以到明年的1月份。

而此前,銀監會發佈的規定,要求平臺在今年的八月24日前完成銀行存管等合規整改。

如果上海的管理辦法執行後,對於平臺說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但是也出現地方和銀監會的沖突,怎麼去解決這種沖突需要管理層思考。

4存管銀行屬地化

管理辦法對於平臺的資金存管也做出瞭相關規定。征求意見稿》第十五條規定,(二)選擇在本市設有經營實體且符合相關條件的商業銀行進行客戶資金存管。

根據已有資料顯示,目前上海憑他簽訂的銀行多數在上海沒有支行,例如徽商銀行、華興銀行、廈門銀行、新網銀行等。

對於資金存管銀行屬地化管理的監管要求,互金投資手記認為不符合實際,也沒有必要。不符合實際是因為,目前開展網貸資金存管業務的銀行絕大多數都是小銀行、地方銀行、農商行。這些銀行在全國的網點肯定比不上大行。

沒有必要是因為,在資金存管業務中,銀行隻保證資金安全,與交易分離,避免平臺接觸資金,而不對網貸標的具體項目進行審核。對於資金存管,銀行幾乎都可以做到這一點。除此之外,對於新興的互聯網銀行也是極為不利的。互聯網沒有網點,是不是就意味著不能開展銀行存管業務瞭呢。

(編輯:鄭惠敏)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互金投資手記 互聯網金融資深人士、獨立財經評論人,知名高校金融專業背景,5年投資經歷,先後從事財經記者、證券分析師、財經專欄作傢、互金平臺運營等工作,擅長股票、基金、保險、互金理財產品投資,曾獨傢報道浙江某市首個P2P跑路事件,挖掘過數隻翻倍牛股深度分析過體育足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智能醫療、蘋果產業鏈等一系列投資案例。堅持“盈利不貪、合理分散!操作不急,理性穩健!品種不亂,熟悉為先!”的投資理念。


北京金評傳媒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中路乙10號艾維克大廈1404室

聯系電話:010-85900378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520675917A8B444E
arrow
arrow

    dotifhz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